English

李瑞环在加中贸易理事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张颖生 彭树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多伦多5月11日电以推动和促进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投资及贸易为宗旨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当地时间11日中午在多伦多举行午餐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加拿大。李瑞环在午餐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指出,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更加重视配套改革,重视协调发展。

李瑞环在介绍我国改革、发展的情况时说,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对外经贸合作日益扩大,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更为宝贵的是,我们经过艰苦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李瑞环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加快、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研究这些情况,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有助于搞好国内建设,而且有利于促进对外经贸合作。他说,我们实行改革开放,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经济出现了大发展,总体上告别了短缺经济,人民群众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如今,许多原有的不平衡得到缓解或解决,但原来的某些不平衡更加凸现,又出现了一些新的不平衡。协调发展是按比例的增长,是在不断平衡中前进。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和联系的观点,防止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妥善处理经济内部,经济与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在协调中求得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在谈到中加贸易关系时,李瑞环说:中国和加拿大同处太平洋沿岸,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西方工业七强之一,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经贸合作的空间很大。贵国在科技、资金、管理、能源、交通、通信和环保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我国有着近12.5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具有一定优势。我国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需要积极引进境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贵国的优势项目恰恰符合我国的需要。我们欢迎加拿大企业界的朋友们到中国来加强合作交流,到中国来投资经营,寻求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